研究动态

学术交流

本团队多位在读研究生参加东亚文化交涉协会第15届大会

2023-05-07 阅读数:1160

      2023年5月6日,本团队郭婷、张鹏程、桑弘毅、赵佳文等4位在读博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的形式,参加了由南开大学承办的东亚文化交涉协会第15届大会。

      郭婷、张鹏程、桑弘毅等同学参加了由松浦章教授,杨蕾副教授点评主持的第3会议室,主题为“东亚海域文化交流”的专题讨论。该专题有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涉及了近代东北亚地区海陆交通、日本近代思想家思想、近代中日教科书内容比较、日本近代期刊中所见的南进政策、明清日本幕府对中国的情报信息搜集等内容。


      郭婷做了《1931-1945 年间中国东北、朝鲜与日本海陆交通格局变动及其缘由》的报告,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当局致力于打造“日满鲜交通圈”,在中国东北境内大规模修建 铁路,并整备朝鲜半岛北部三港口,以期实现中国东北、朝鲜与日本之间的多线路多元化交 通联络。但是随着战争进程,北部港铁联运线路终是南柯一梦,最后归于沉寂。1942 年后, 日本大陆运输协议会转向大陆运输,即利用中国东北与朝鲜半岛铁路线运出物资,再由朝鲜 釜山港转运至日本,实际上日本所谓的“日满鲜交通圈”已宣告破产。


      张鹏程做了题为《清季中日盐业交涉和传统涉外盐政的管控逻辑》的报告。他的报告指出食盐作为传统专卖商品,向来厉行进出口管制。清季中日盐业交涉明显增多,使得盐 业进出口管制的严肃性屡受冲击。从日使请借长芦盐运韩到日使转售关东州余盐等案,均可看到中日双方基于不同立场,逐步调整传统涉外盐政的管控逻辑。总结来说,这一管控逻辑 主要受制于两组互动关系影响,一组是民生保障与国权保护,也即所谓“民食”和“利权”, 另一组是“进口”与“出口”。在两组关系中,进口与出口管制已成具文,总体并无优先级 差异,细较之下,由于进口管制涉及国内盐业市场稳定,相对更加敏感。而在“民食”和“利 权”的互动关系中,“利权”维护最为重要,实际成为传统涉外盐政唯一不可妥协的管控原则。

      桑弘毅做了《中日共同视野下的青岛牛肉产销研究(1897-1937)》的报告,主要指出近代以后,面对来自西方饮食文化的强烈冲击,以 德、日等为代表的西方列强各国以自身需求为基准向青岛及其腹地寻求肉食牛只,青岛牛肉 业由此兴起,同时开启了青岛牛肉大幅出口的时代,而此中又以青岛牛肉(及肉牛)的对日 出口最为著名。本文将从对中日双方视野的叙述和比较中,回顾近代青岛牛肉产销的发展历 程,并且在详细考订二者共同参与的牛肉贸易的基础上,分析其间蕴含的中日双方在经济结 构、消费观念等方面的同异。在讨论环节松浦章教授对以上论文的修改完善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勉励青年研究者将自己的论文打磨成熟发表。

赵佳文在第十二分会议室做了题为《抗战时期日本特别圆制度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为了控制中国的物价,将华中等地的高物价和华北隔离开来,日本实施了特别圆制度。日本借助其在华北的经验,不断加强“大东亚共荣圈”的金融管控,对各占领区经济造成了极大破坏。特别圆对于日本人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从日本人的表述来看把特别圆当做一种卫星货币,用来联系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内的各个占领殖民地,构成一种一揽子货币体系,助力日圆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加速各占领区内经济、金融的一体化。但日本的特别圆制度的运作并不成功,其经验和教训都值得深刻反思。

      以上报告从近代跨国盐政管理、东北亚地区交通一体化、青岛牛肉产销、抗日战争时期日本的经济侵略策略等方面展开,通过学术交流促进了本团队研究思路和已有研究的提升,同时吸纳学习了不同学科背景专业的研究经验和心得。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