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项目进展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网站今日开通

2019-02-28 阅读数:7465

在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樊如森教授、路伟东教授以及朱海滨教授的精心策划下,经过细心筹备和专业开发,今天,“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网( https://msroad.fudan.edu.cn/)正式开通了。感谢您访问并关注我们的网站!


(项目核心专家朱海滨、樊如森、路伟东教授,杨伟 2019-02-27拍摄)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网,是2018年度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18ZDA188)的重要支撑和有机组成部分。本网站为复旦大学二级网站,域名中的msroad是“海上丝绸之路”英文Maritime Silk Road中,前两个单词首字母和最后一个单词的合写。

晚清以来,随着西方列强主导下的贸易全球化进程逐步加快,中国也通过被迫开埠通商等途径被动卷入到世界市场一体化的浪潮中。由此开始,直至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才真正完成U型反转,步入到自主发展对外贸易的良性轨道上来。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提出了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从而把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化水平推进到更高层次。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研究,要全面把握近代以来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曲折发展历程,厘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历史地理基础,就必须具备全球化的研究视角和数据支撑。基于此,系统整理近代以来外国政府和民间机构有关中国进出口贸易与国际市场状况的调查、记录、出版物和收藏文献,特别是独立存放于其他国家的近代海外中国外贸史料,成为国内外学者近年来极为关注的重要课题。

“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通过对大阪市政府产业部19226月至19447月期间,依托其遍布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57处调查所、事务所、通信特约顾问、联络通信机构,所进行的情报调查活动及其所产生的巨量原始文档和出版书刊等日文文献,本项目以“由世界看中国”多维视角,系统梳理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地区社会经济史料。这项工作,对于中国近代对外贸易史和海上交通史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建设实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樊如森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统揽全局。核心成员包括复旦大学史地所路伟东教授、朱海滨教授,日本大阪经济大学阎立教授、吉田健一郎副教授及上海海关学院姚永超教授。项目下设5个既彼此独立又互相衔接的子课题,以便分层次、分步骤地开展该调查资料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

子课题之一: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机构与调查活动的资料整理与研究,由大阪经济大学日本经济史研究所前任所长吉田建一郎副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日本立命馆大学冈崎滋树研究员和国立群马大学今井就稔副教授。

子课题之二: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文档与出版物的资料整理与研究,由大阪经济大学日本经济史研究所现任所长阎立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大阪经济大学萧文娴教授和藤井大辅讲师。

子课题之三: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海上交通与贸易网络的资料整理与研究,由上海海关学院基础部姚永超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上海海关学院基础部杨敬敏讲师,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严晨、硕士生杨伟、张杰。

子课题之四: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专题资料的中文翻译,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朱海滨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段伟教授和博士生史行洋、闫伟光,硕士生周星莹、吴科杰。

子课题之五: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的数据库及GIS在线平台建设,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路伟东副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硕士生赵域伟、张鹏程。

“海上丝路”使我们缅怀过去,但“海上丝路研究”网将是我们走向未来的桥梁,我希望它能将我们的项目和项目组全体成员与国内外相关项目,与一切对“海上丝路”感兴趣的朋友们,与整个世界联系起来。本着这样的愿望,我们将全面、及时地介绍我们项目进展、最新动态和最新成果,尽可能多地提供对各位有用的信息,也希望“海上丝路研究”网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便利,密切与学界朋友的关系,并由此结识更多的新朋友,了解更多的新信息。

感谢你踏上这座桥梁,更感谢你一起来维护和完善这条纽带。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项目组

2019年31日星期五


(本项目研究团队部分主要成员合影,杨伟 2019-02-27拍摄)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