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考察报告

本团队访日交流和资料查找工作总结

2019-04-22 阅读数:6965

2019325日至410日,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团队一行五人,赴日本进行了为期17天的交流访问。在樊如森、路伟东和朱海滨三位教授的率领下,本项目团队足迹遍及日本关西关东各大高校和图书机构,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有力推动了项目的持续开展和研究合作。

团队全体成员在资料主要收藏和项目合作单位大阪经济大学

在日期间,诸位教授与大阪经济大学、立命馆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以及学习院大学等日本多所著名学府的多位学者,展开了多场学术会谈交流,提升了“复旦海丝研究”这一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海外影响力,加强了与日方同仁的联络,达成了多项共识和合作意向。

团队成员在京都大学交流访问

资料查找是本团队此行的重要内容,对这项工作,各位教授悉心指导、亲力亲为;杨伟、张鹏程两位研究生早出晚归,不辞辛劳;日方相关机构亦大力配合、高效协助。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经初步统计,本次我方共获得四大类、数百期的系统资料,总计拍摄上万张图片、总数据量超过40GB。这批重要资源,目前已按既定计划投入紧张的后期整理和研究工作中,我们期待着它早日整理完毕,惠诸学林。


团队成员在认真收集资料

在学术交流和资料查找之外,本项目团队还利用周末、节假日等闲暇时间,有重点的探访沿途重要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广泛接触日本城乡社会,了解风土民情,地方民俗。例如,团队成员考察了素有日本“圣岳”之称的富士山;探究了大阪淀川河道水系,参观了京都、奈良一带丰富的日本古代遗珍;体验了大阪—东京之间复杂高效的轨道交通系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行的田野考察虽然见缝插针,但的确是我们读深文本、做深研究的应有之义。



团队成员在考察鸭川

撰稿:张鹏程

2019422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