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考察报告

东洋漫谈之日本的关东与关西

2019-04-25 阅读数:7505

经常在影视剧和历史文献中看到关于日本关东军的字眼,但那时还不曾意识到日本也有关东与关西的说法。通常情况下,关是指关卡,关卡主要是军事地理上的一个名词。在中国,关于关东与关西的概念主要有两个,一是以函谷关为界,函谷关以东为关东,以西为关西,常有“关东出相,关西出将”的说法;二是明清以来,以山海关为界,以东称关东。所谓的关卡,不仅是两个地域界限的划分,也划分了两种不同地理环境中形成的不同风俗文化,而日本的关东与关西之分也大致如此。

一、“三关”的历史演变

那么日本的关东与关西的界限在哪里呢?根据百度百科的说法:关是指以关原为界限,以东称为关东,以西就是关西。 而关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笹尾山、天满山,西南方向的松尾山,东南方向的南宫山所围成的东西四公里、南北两公里的盆地,是一个广义的称呼。笔者在从大阪到东京的火车上曾经经过一个名为关原的地铁车站,位于日本岐阜县境内的JR东海道本线上,也在地理上的关原地带内,不知与上文提到的关原界限是否相关。

关原地铁站及地理位置(左图来源于百度地图,右图笔者摄于从大阪前往东京的列车上)

另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在奈良时代,关东与关西是以三关为分界线,主要是当时政府设置的东海道铃鹿关(Suzuka三重县)、北陆道不破关(Fuwa岐阜县)和东山道爱发关(Arachi福井县),三处关卡以东为关东,以西为关西;但是上述三关在789年已经被废止,到了江户时代,江户的政治经济中心地位开始确立,关东的江户幕府也设立了自己的三关,分别是东海道的箱根关、中山道的碓冰关和甲州街道的小佛关,三关以东称为关东,以西为关西。(刘彩霞:《关东·关西考》《日语知识》200710)可见所谓的“关”并没有确定的地理位置与说法,而三关的变动轨迹则反映了关东地区的界线不断东移和日本国土开发不断东移的过程,这也是比较符合日本的历史发展轨迹。

虽然没有明确的说法,但到了现代,人们默认的关东地区通常指本州以东京、横滨为中心的关东地方,包括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茨城县、群马县,位于日本列岛中央,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关西地区则是指以大阪、京都为中心的关西地方,包括大阪府、兵库县、奈良县、和歌山县、滋贺县、三重县,是日本制造业的重镇。(宋爽:《日本关东关西管窥》《青年文学家》201624)而东京和大阪作为关东与关西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两座城市,也经常被日本国民和世界人民拿来对比。这种由地域差异导致的文化差异已经成为日本文化中最常见的两种对立意识,成为经常发生冲突的地域对立意识。

二、东西差异

那么日本的关东与关西地方究竟有哪些不同之处呢,以笔者的观察来看,差异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文化传统上,关西地方是传统文化的代表,这里保留了日本大量的历史文物和历史建筑。大阪的天守阁、京都的二条城、奈良的唐招提寺等知名历史建筑皆位于此间,这里也是日本古代三都平安京、难波京和平城京所在,是日本开发最早的地区,历史上长期作为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日本大和民族历史的根源所在,关西人的骄傲由此可见。相对于关西地区,关东的发展则是从德川幕府的江户时代才开始,明治维新时期日本脱亚入欧,江户改名为东京,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逐渐向东京转移,京都和大阪的地位开始由东京取代。尽管如此,大阪作为一座商业城市,依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日本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直至战后才逐渐被东京拉开差距。所以,如果说关西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代表,那么关东则是日本近代崛起的见证。

众所周知,日本一直面临着老龄化加剧、人口减少的问题,但东京依靠其超强的经济实力和众多的就业机会吸引着大量人口,所以东京一直都是日本人口最多和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相较于东京的匆忙的人群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在关西地区,笔者看到的多是年迈的老人、矮小的房屋和空旷的地铁车厢,唯有在特定的时间段和特点的商业区域才能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而且,在关西地区看到骑自行车的行人的概率远远超过关东地区。关西人会三三两两在地铁上与同伴密切交流,而东京人则多是西装革履,身单影只的在路上匆忙行走,一个人在地铁上打瞌睡或者看书、玩手机。网上有人说大阪人大大咧咧,很会做生意,不像东京人那么讲礼仪和安静。而且日本国内曾经做过一次实验,说是将一堆西瓜放在无人看管的路边,东京人不会去拿无主的西瓜,但是大阪人很快就会将西瓜一扫而空。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认为有欠妥当。

有专门的学者研究日本的东西文化差异,他们认为在服饰选择上关东女性讲究素朴、关西女性追求华丽;在女性化妆上,东淡西浓;在横过马路时,关东人要等到信号完全变成绿色,才会起步,而关西人则会抢信号灯,这一点笔者也有观察到,关西人闯红灯的概率确实远超关东人;在政治、行政方面,关东人强调集体主义,关西人主张个人主义。(莫名春:《东西:日本文化中的一对概念》《民俗研究》200303)关东人讲规矩,关西人追求自由;关东人婉约,关西人直接;关东人沉稳,关西人急躁。(宋爽:《日本关东关西管窥》《青年文学家》201624)诸如此类的论述还有很多,不过这些论述都是从大概率上对关东人和关西人性格的总结,并不能代表全部人群,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明显的性格差异,至于真实的复杂情况,恐怕还需要每一个对此有兴趣的旁观者亲自去感受才能分辨的清,在此笔者就不多做赘述。

撰稿:杨伟

2019418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