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媒体报道

【聊大历史院】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做客我院“孟真讲堂”

2019-04-26 阅读数:6805

4月20日下午,我院优秀校友、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应邀做客“孟真讲堂”,于政史楼A502教室为我院学子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北方近代经济的市场化与空间差异”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李增洪主持。

报告会伊始,樊如森教授从整体入手,讲述中国北方经济发展到近代,在产业结构、市场结构以及空间结构等方面呈现出的内涵特征。随后,樊如森教授以世界现代进程的角度,从中国北方主导经济产业的近代转型、市场结构完善与北方经济工业化水平提升、中国北方市场化工业经济发展的空间差异、正确看待近代时期“传统”与“现代”经济成分的“并存”等四个方面,对我国北方经济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在讲述过程中,樊如森教授结合各个地区、不同时期以及中外经济发展的事例,深层次地剖析了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的原因以及北方经济发展的历程,引发同学们对有关工业化的反思和启示。报告会最后,樊如森教授认真解答了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并慷慨赠予我院相关书籍。

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有利于增加同学们对我国北方经济的认识和了解,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撰稿人:秦亚茹)


樊如森,山东郓城人,历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历史经济地理、海洋经济史、中外经贸关系、城市史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已发表学术著作6部,论文60余篇,其中10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个人专著《华北与蒙古高原近代经济地理》分别获得2018年度“第十五届上海图书奖一等奖”“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

信息来源:http://lswh.lcu.edu.cn/jxky/jxgz/291651.htm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