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媒体报道

【聊大历史院】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做客我院“孟真讲坛”

2019-11-02 阅读数:6901

10月24日下午,我院优秀校友、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应邀做客孟真讲坛,于政史楼A403教室为我院学子作了一场题为从京津关系演变看天津在中国北方的经济定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丛振主持。

报告会伊始,樊如森教授以历史地理学的特征为切入点,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历史学与历史地理学的关系,并由此话题引申到“自古以来北京与天津关系的演变看出天津在中国北方的经济定位”。随后,樊如森教授以中国不同阶段经济特征的转变为轴线,从传统内向型农耕时代、近代外向型工业时代、条块分割的计划经济时代、改革开放时代四个不同时间段,对天津在不同时段内发挥的作用与城市定位做了介绍和分析。在讲述过程中,樊如森教授结合不同时间段内天津发展的特点和结果,深刻剖析了天津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天津在华北经济发展中应确定的地位和作用,引发同学们对天津城市定位的重新认识和反思。报告会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在报告会中的存疑,樊如森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有利于增加同学们对天津城市发展方向的认识和了解,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撰稿人:廖婧含 审稿人:丛振)

樊如森,山东郓城人,历史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聊城大学兼职教授,《运河学研究》编委。曾任日本学习院大学、关西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客座研究院。主要从事中国历史经济地理、海洋经济史、中外贸易关系、城市史等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和地方科研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著作6部,论文60余篇,其中1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独著《华北与蒙古高原近代经济地理》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


信息来源:http://lswh.lcu.edu.cn/jxky/jxgz/322748.htm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