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项目进展

路伟东教授复旦人文社科青年融合创新团队项目“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创新团队”获批

2020-04-25 阅读数:7633
近日,路伟东教授申报的复旦人文社科青年融合创新团队项目“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创新团队”,通过了复旦大学立项。本项目能够够申报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支持与帮助,同时,更离不开复旦史地所历史GIS工作的长期积累。自2001年以来,在葛剑雄、[满志敏]两位教授的带领下,以CHGIS项目为依托,复旦的历史GIS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仅成为最近二十年来史地学界最重要的学术增长点之一,也极大引领、促进并提高了国内的历史GIS基础数据开发和数字人文交叉研究的学术水平。在此,向各位前辈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项目的研究名称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历史人口研究与基础数据平台建设”,主要关注陆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的历史人口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人口规模、迁移、不同时期的民族结构、族群间冲突与融合以及人口结构对经济和产生的影响等。最近二十年来,路伟东教授一直从事西北历史人口研究,设计这个题目的目的,是希望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拓展,在传统历史人口地理研究之外,研制标准历史人口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并提供开放共享的数据产品,比历史人口数据库、历史人口栅格等。

这一工作完成后,将更加立体全面的展现丝绸之路中国段历史人口多样性与复杂性的全貌,为正确认识和处理当下西北地区人口、移民、民族、宗教、文化以及区域发展等复杂社会问题,提供历史经验,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提供区域民族人口支撑,为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一路一带、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提供资料基础。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