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之窗

海丝新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26日召开

2019-03-07 阅读数:8473

新华丝路网海口1126日电(叶文华、陈碧琪)“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1126日在海口市举行,来自省内外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主题展开研讨。


论坛现场

今年前三季度海口地区生产总值1137.22亿元,同比增长7.4%,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第三季度海口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5.68亿元,占GDP比重11.1%,继续在省内保持领先地位。海口市副市长文斌表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一直是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中之重,国家已经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开放政策,海口市会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先行先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短期处于深刻的结构性调整过程之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依旧很大。面对繁重的金融改革任务,各有关方面要围绕如何打造自身独特性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海南,如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两个方面加快研究步伐,利用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新优势,加紧谋划搭建海南金融改革的基本框架。

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烨表示,当前海南金融业在组织体系、资金规模、对经济贡献度上已取得可喜发展,海南金融业的转型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以制度、服务创新为重点的金融主动创新发展将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功与否的一大关键。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博士认为,中国内地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为15%,但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仅1.39%。在海南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形成全球金融枢纽之一,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进程。海南离岸金融体系建设以FT账户为基础,借鉴上海经验,在FT账户的基础上,探索离岸金融账户,逐步放宽资本项目可兑换,打造人民币离岸资产交易中心,进而吸引国际资本。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办公室高级经济学家李文龙认为,海南在未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独特的优势及潜力,应该在建设养老保险金融中心、私人财富管理中心、绿色金融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方面着力,实现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

本届论坛还就“金融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自由贸易港金融服务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科技创新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未来”等三个议题进行分论坛讨论。

据了解,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该论坛已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举办过两届。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新华社海南分社副社长周立民、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东以及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叶文华、陈碧琪)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网址: http://news.xinhua08.com/a/20181126/1786830.shtml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