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之窗

名港纵览

洋山港

2019-03-07 阅读数:7997

洋山深水港,简称洋山港,是位于中国上海东南外海的浙江省嵊泗县崎岖列岛的一个大型深水海港,是上海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体部分位于小洋山上。


洋山港(樊如森教授2013-10-21拍摄)


据中国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2017-06-06 报道,该年,上海港已经与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建立了集装箱货物贸易往来,拥有国际航线80多条。每天有4.5万个集装箱在这里流转再运往各地。2016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02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13万标准箱,自2010年以来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

信息来源: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resume/n/201706/20170602587006.shtml




【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开港】

经济日报 2017-12-1017:37

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港务主承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正式开港投入试生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迎来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为上海港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注入全新动力。

该码头采用代表当前国际集装箱码头技术最高水平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标志着中国港口建设由“建”造向“智”造挺进,建造技术始终处于世界前沿。

洋山深水港是世界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战略和枢纽型工程。据悉,今日开港的洋山四期码头自2014年开始建设,历时三年建成陆域223万平方米、集装箱码头岸线2350米,可布置7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放眼全球,规模如此之大的自动化码头一次性建成投运堪称史无前例。

上海洋山港四期建设中,中国建筑旗下中建港务主要负责了水工码头Ⅱ标段、重力沉箱式工作船码头、全部地基加固工程、道路堆场Ⅰ、Ⅲ、Ⅳ、Ⅴ标段,以及综合办公楼等项目,工程量达四期全部土建工程总量的四分之三。

作为洋山港主要建设者,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港务自2002年6月26日打下第一桩始至今,以主力军身份承担了洋山一期至四期工程的建设,土建施工份额从一期工程35%到四期75%,为上海港连续七年雄踞世界第一大港提供了最为坚定的支撑。


信息来源: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86389168865232122&wfr=spider&for=pc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