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生培养

严晨博士论文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9-06-25

617日,樊如森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本团队成员严晨的博士论文开题报告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115室举行。参与报告会的专家有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路伟东老师与朱海滨老师、复旦大学历史系张海英老师、上海师范大学尹玲玲老师。本团队其他学生成员参会学习。

首先由导师樊如森教授对博士研究生严晨作简要介绍。紧接着,由严晨对目前所拟博士论文的选题、概念界定、学术史、史料、章节框架进行阐述。严晨的博士论文计划以舟山群岛的近代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第一部分围绕舟山各经济产业进行讨论,包括海洋经济产业的渔业、运输业、海洋贸易业,和海岛陆域经济产业的盐业、海岛种植业、滨海矿砂业;第二部分讨论的是近代舟山群岛产业经济形成的影响因素,以及产业布局影响下的整体经济与社会面貌。 

随后,各专家对严晨的开题报告逐一进行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论文的选题方向具有可行性,且很有研究意义,但具体的展开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对此,专家们就研究主题、篇章结构、研究方法、史料运用、今后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上海师范大学尹玲玲老师对严晨前期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但也提出了几个存在的问题。一个是对核心史料不够重视,另一个是文章缺乏连接各章节之间的主线,导致内容比较散乱,并且不够深入。因此她建议研究可以尝试从经济地理切入,但不局限于经济地理,而是着眼于一个更宏观的区域地理视野,包括风俗、文化等等。尹玲玲老师还以自己的文章为例,剖析研究的思路、切入点、章节架构等,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朱海滨老师认为主要的问题是论文架构缺乏宏观视野,可以尝试把舟山看出宁波的一部分,进而看成近代的一部分。而从研究内容来看,对各经济产业面面俱到的罗列显得过于平铺直叙,缺乏对具体的人或事的研究,可以有所侧重地针对某一产业进行研究,研究方法上可以采用个案研究,以某一个例作为宏观现象的缩影,有利于研究的深入。 

路伟东老师也就论文的主线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主线应从研究区域舟山的特点出发,突出该区域的特殊性。而章节的布局要与主线相对应,明确每一章与主线的关系,是作为主线的一个面向,还是与之并列的重心,通过这样反复思考完成对论文整体框架的构建。

张海英老师认为论文题目过于庞大,建议把研究对象从近代经济聚焦到渔业。第四章的思路是成立的,但考虑不够全面。另外,就接下来对论文的调整和完善,张老师提出了几条思路:一是参考前人的研究,从他人的切入点与史料中获得启发,二是史料与论著交叉阅读,有利于打开思路。从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中,严晨受益匪浅,并表示由衷感谢。

      经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后,本次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期间专家们提出的大量实质性的意见,让在场各位学生都深受启发,对未来的学习与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撰稿人:周星莹

照片拍摄者:张鹏程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