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生培养

郭婷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3-06-12

2023年5月23日上午,郭婷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光华楼西主楼2201会议室进行。答辩委员会由上海市社科院万勇教授(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刘晖教授、上海海关学院姚永超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路伟东教授、王哲青年副研究员(答辩秘书)共同组成,导师樊如森教授也一同出席了答辩会,此外郭婷同学的同门师弟师妹十余人旁听了此次答辩会。

本次答辩采取线下会议形式,全过程规范严谨,依次进行了导师介绍答辩人基本情况、答辩人对学位论文情况进行阐述、答辩委员会成员点评和提问、答辩人回答提问、委员会讨论并进行无记名投票、宣读答辩结果等环节。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刘晖教授肯定了郭婷博士论文史料的丰富性、数据的翔实。在疫情期间坚持工作的肯定,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对数据图片的整理去糊。结合历史地理学的学科特色和一些空间分析方法。这些领域还可以进一步深化。

上海海关学院的姚永超教授点评郭婷的论文较好地利用了满铁的调查资料,对满铁铁路机构本身的运行做了扎实的研究。其论文空间上有一个突破,在跨地区的拓展上体现了学科前沿和国际视野。突破以往政治史的宏观结论,从资料上、选题上、空间上多个方面对其论文进行了肯定和修改的建议。

安介生教授肯定了郭婷博士博士论文的资料、视角、体例的优点,指出博士论文的研究性、问题意识需要增强。并指出适当列举原始史料、对史料要互相比对参证。

路伟东教授对郭婷的论文进行了评价,也指出了若干问题。在此期间,各位答辩专家对于郭婷同学的论文进行了十分专业和精彩的学术点评,肯定了论文的出彩部分与创新性,同时也指出了文章的不足之处及未来要精进的部分,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与建议对于文章后续修改大有裨益。

郭婷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日控满鲜铁路交通网的演进与运营研究(1931-1945)》,充分利用中日各类档案资料,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对于1931-1945年间中国东北、朝鲜与日本铁路运输网的重要线路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讨论了1931-1945年间满铁公司管辖下铁路线的路网敷设、委托经营、运输机构变迁、运输政策施策特征及客货运输、联络运输时空演进等内容,展现20世纪上半期东北亚铁路交通活动状况,揭示了日本殖民交通体系的本质,对于近代东北亚历史地理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最终,经过全体答辩委员的充分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认为郭婷同学的论文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建议授予郭婷同学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郭婷博士论文答辩顺利通过,既是她个人学习生涯的高光时刻,也是本团队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值得肯定与祝贺!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