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核心成员

杨峻懿

男,日本京都大学博士,现为苏州大学历史系讲师。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得文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双学位。毕业后留学日本,曾于广岛大学文学研究科(东洋史学)攻读硕士学位,之后重新考入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科(地域文明论),并取得人间·环境学硕士学位。现师从京都大学的太田出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利用在中国、日本、韩国各地的海洋大学及当地档案馆搜集到的大量史料,围绕二十世纪上半叶东亚三国的海洋教育体系的构筑,海洋教育史上的人才交流及日本在殖民地(中国台湾及韩国)开展的水产活动等问题展开研究。于2018年度获得日本笈川科学研究助成及京都大学博士课程特别支援奖学金两项科研经费的资助(现已结项)。 现为樊如森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18ZDA188)团队成员。

发表论文:

1. 杨峻懿:《清末民国期の水産教育と直隷水産講習所》,《社会システム研究》22号,2019年。

2. 杨峻懿:《新刊介绍:本庄比佐子内山雅生久保亨编<華北の発見>,『史学研究』,290 号、2015 年。

3. 《民国初期における水産人材育成への模索》,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転換期中国における社会経済制度」研究班,201810月。

4. 《海を渡る水知識——民国期中国における江蘇省立水産学校の創立と水産教育のはじまり——》,广岛史学研究会大会,2018 10 月。

5. 清末水産意識の覚醒と水産教育の萌芽》中国四国历史学地理学协会,20187月。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