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核心专家

王大学教授

王大学,男,历史地理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专著《明清“江南海塘”的建设与环境》,获第四届谭其骧禹贡奖学术著作类三等奖。2010年,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主要从事历史地理学、环境史、历史GIS研究和教学工作。重点关注长江三角洲的历史环境变迁、水系变动和海岸线变迁的动态过程及其环境影响,侧重开展历史地理学、环境史的交叉研究,近年来关注GIS技术和思路在具体研究中的运用,尝试进行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混合研究。在江南、两浙海塘的历史地理学研究方面用功较深,有数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或转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明清两浙海塘的建设过程与环境响应》(41001085),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浙东海塘的时空过程与环境、社会影响研究(宋-清)》(15PJC01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20世纪长江中下游地区水文环境对运河及圩田体系的影响》子课题负责人。


学术交流:

2012、07-2013、07,哈佛大学空间分析中心、东亚系,访问学者。

2011、11-12,早稻田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学术访问。

2010、10-11,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短期交流。


专著:

王大学:《明清“江南海塘”的建设与环境》,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论文:

1、王大学:《清代安徽慈善组织的时空特征及原因初探》,《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

2、王大学、陈熙、杨光辉:《基于GIS的中国古籍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复旦学报》(理科版),2016年第5期。

3、王大学:《明清江浙塘工石料采运的时空过程与环境响应》,《历史地理》第33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06月。

4、王大学:《国际学界国际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利用的现状及启示》,《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年第5期转摘,第172-173页)

5、王大学:《中国海塘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历史地理》第32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

6、王大学:《雍正朝慈善组织的时空特征及运作实况初探》,《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15年第10期,全文复印)

7、王大学:《雍正朝两浙海塘引河工程中的环境、皇权与满汉问题探讨》,《历史地理》第30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

8、王大学:《古代大型公共水利工程日常维修制度形成中的环境与政治——以清代两浙海塘岁修、抢修制度为中心》,《社会科学》,2014年第8期。

9、王大学:《雍正朝盐官海神庙建设中的环境与政治》,《历史地理》第29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

10、王大学:《防潮与引潮:明清以来滨海平原区海塘、水系和水洞的关系》,《历史地理》第25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4月。

11、王大学:《善堂与晚清民初江南地方社会变迁——以川沙至元堂为中心》,《社会科学》,2010年第7期。

12、王大学:《拒潮与拒凿:海塘采石与吴中禁山的关系》,《历史地理》(第23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13、王大学:《朝代更替、历史记忆与明末清初的江南海塘工程》,上海社科院《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第5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14、王大学:《政令、时令与“江南海塘”的北段工程》,《史林》,200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09年第1期,全文复印)。

15、王大学:《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松江府海塘图>的年代判定及其价值》,《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7年第4期。

16、王大学:《皇权、景观与雍正朝的江南海塘工程》,《史林》,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2008年第1期,全文复印)。

17、王大学、刘明明:《慈善与教育:政区变迁中地方组织间的冲突——以松江由府变县为中心》,《近代史学刊》(第3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2006年。

18、王大学:《清末民初江南地方慈善组织的经营实态:以川沙至元堂为中心(1895—1927)》,《近代史学刊》(第2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2005年。

19、王大学:《动植物群落与清代江南海塘的防护》,《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年第4期。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