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项目进展

本课题组再赴京都大学进行史料搜集与交流

2023-04-07 阅读数:1346


2023年4月4日,本课题组在樊如森老师带领下,与博士生赵佳文、桑弘毅三人,再次来到日本京都大学搜集资料,得到了京都大学太田初教授及其研究生刘浩然、姜媛媛的大力协助,资料查找和拍摄工作进行顺利。

图1 项目组一行与京都大学研究生合影

通过资料整理和拍摄工作,项目组进一步了解了京都大学收藏的相关近代中日经济关系的资料的馆藏情况及其分布。为了更好地推进东北亚历史经济地理的研究、提高档案及资料的开发利用创造了条件,同时为后续的项目研究奠定资料基础。

图2:项目组师生对日文档案资料进行数字化整理

本次本课题组赴日本进行学术访问和资料搜集整理工作,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18ZDA188)和用有基金会商的长城项目“日本大阪府立贸易馆近代中国商贸调查数据整理与研究”(2019-Z04)的重要环节之一。课题组通过对日方馆藏资料的搜集整理,拓宽了项目研究的视野与维度,同时此次赴日本搜集资料考察也开拓了桑弘毅、赵佳文等项目组成员的视野,推动了人文交流,丰富了项目组成员对日本文化、社会的感性认识和体悟。

图3:京都大学夜景

接下来,本课题组将赴大阪各高校进行资料查找和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