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项目进展

本课题组在关西地区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

2023-04-14 阅读数:1285

2023年4月12日,本课题组来到大阪经济大学开展交流工作。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资料查找和拍摄,收获颇丰,获取了从江户幕府末期安政开国到二战后期日本投降近一百年历史的连贯资料和调查报告,为本课题的深化研究和时段拓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1.本课题组樊教授和大阪经济大学阎立教授、吉田建一郎教授座谈

同时,课题组成员也与大阪经济大学经济史研究所的阎立教授和吉田建一郎教授进行了座谈,双方交换了一些关于合作研究的具体问题,例如涉及大阪产业部调查的说明和任务推进。此外,课题组也与大阪经济大学的常务理事崎田洋一进行了交流,樊如森教授与之互换了名片并向其赠送了复旦大学的特色纪念品。



图2.课题组拍摄大阪经济大学所藏史料

除学术交流外,课题组还对关西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4月11日,课题组考察了神户港及神户中华街。神户中华街是日本三大华人社区之一,神户港为近代日本人对外贸易开放和海外移民的重要港口出发地和商品集散地。在樊如森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成员赵佳文,桑弘毅等考察了神户港的周边设施及民俗建筑等。

图3.课题组成员一行三人在神户港合影

4月13日至14日,课题组分别考察了奈良东大寺、春日神社及大阪城遗迹等地,加深了对日本近世以来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的了解。


图4 奈良东大寺外景

随着交流与考察的结束,课题组此次在日本的各项工作也接近了尾声。此次日本之行,收获丰富,这为课题的后续研究和资料集的出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本课题组将于4月15日结束工作返回上海。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