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媒体报道

【聊大运河院】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做客我院学术沙龙

2019-04-23 阅读数:6560

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做客我院学术沙龙

2019年4月20日 4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在研究院314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期的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郑民德副院长主持,全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郑民德副院长首先对樊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樊老师的著述和成果作了简要介绍。随后举行简短仪式,敦聘樊老师为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结束后,沙龙正式开始。樊老师首先对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的成长历程和与学科定位作了介绍,他认为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的学科定位是围绕产业和市场两大核心要素,既考察中国历史时期经济活动的地域系统及其演变规律,又研究从生产到流通、从交换到消费的物质生产过程及其运行机制。樊老师对1978年至2000年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在肯定其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其中的问题和不足。樊老师重点论述了2001年至2018年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研究在产业、区域、方法等层面取得的新进展,并归纳和总结了学界在时间、空间、学科序列上所作的新尝试。在沙龙的最后,樊老师对新时期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所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樊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广泛兴趣,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并与樊老师进行了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沙龙结束后,在李泉教授、郑民德副院长的陪同下,樊老师还参观了位于研究院一楼的运河文物文献展览馆。



樊如森(1966—),山东郓城人,出生于陕西黄龙。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复旦大学长三角港口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和海洋经济史等方面研究和教学工作。出版《天津与北方经济现代化(1860—1937)》《近代西北经济地理格局的变迁(1850—1950)》等著作,在《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史学月刊》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现主持2018年度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胡梦飞)

信息来源:http://yh.lcu.edu.cn/content/6302.html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