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考察报告

从“青春十八”谈起轨道上的日本(上)

2019-04-25 阅读数:7110

“青春十八“是什么

看到这个标题,读者的第一个疑问恐怕就是:“青春十八“是什么?难道是你看的某一部最新日本纯爱电影?”青春十八“本身确实与爱情没什么关系,但它足以成为爱情电影,尤其是穷小子型爱情电影的主打道具。

”青春十八“旅游通票,是日本JR(Japan Railway)每年于春、夏、冬季假期,服务于放假的学生群体,共发行三次的通用乘车券,每册五枚,既可以选择15日游,也可以选择51日游。该票之所以起名“青春十八”,据说是当时的JR主管官员认为,18岁的青年人正是活力无限,理应游历四方、大长见识之时。

1 “青春十八”券在2019年的发行及使用时间

使用期间

销售期间

201931日(星期五)~410日(星期三)

2019220日(星期三)~331日(星期日)

2019720日(星期六)~910日(星期二)

201971日(星期一)~831日(星期六)

20191210日(星期二)~2020110日(星期五)

2019121日(星期日)~1231日(星期二)


(来源:JR东日本网站,https://www.jreast.co.jp/sc/pass/seishun18.html

必须注意,若是一日游,还得多留心该票的过期时间,如果你到24点还没有完成当天行程,就必须在24点过后的第一个停车站立马下车,再买新票或者就此结束。

根据JR网站的说法,使用“青春十八”可以自由搭乘JR全线的普通车(仅限普通车厢的自由位车席,不可用于新干线)及部分海路航线(仅JR西日本往来宫岛的渡轮)的任意线路、任意路程,并且可以在途中任意次下车。

背包客和穷游党的福音

那么,官网所称的“JR全线”究竟包括哪些,是不是足以通达日本全国?归纳目前国内互联网上的一些游记,往往称自己使用了“青春十八”北上北海道,又南下四国岛。

但根据笔者仔细检索日方相关网站和Twitter上的日本人游记,发现该通票目前最南只能在九州岛使用,而最北也不能前往北海道。考其缘由,是由于连接本州岛与北海道之间的青函隧道,自20163月后已经不再运营普通JR列车,而只开行高速的北海道新干线。因此,指望靠它一票通玩的游客恐怕会略有失望。

1 本团队使用的“青春十八”券,系在大阪购买,进出站全靠人工检票。此时可见已用完5次(张鹏程 摄)

2 青函隧道区位图及其内部轨道分布。2016年以前,使用“青春十八”前往北海道即使用“普通JR”侧窄轨(来源:www.JPMetro.com

虽说目前该票通达性稍有不足,但它最大的亮点其实在于售价,五枚车票总计11850日元,合人均2370日元,如果以最近的汇率算,仅仅140块人民币出头,足以在轨道上游遍大半个日本。有此大杀器,囊中羞涩的学生党们足以带上心上人来一趟穷游了,说它是穷小子型爱情电影的道具,可见并不虚构。而据朱海滨教授说,近年来“青春十八”价格已有上涨,十多年前他读书时,约莫更便宜一些,大约只有10000日元。

我们使用“青春十八”,当然不是为了追寻爱情,而是为了调查资料需要从大阪去东京。之所以不乘坐名声在外的新干线列车,除价格颇为高昂(据查JR官网,五人的车票加服务费,合计约65000日元,折合人民币近4000元)之外,更主要的是,新干线速度近似我国高铁,远眺窗外景色,从太平洋到富士山,从冈阜丘陵到沃野千里,从都市霓虹到村野田居,大多一闪而过,简直是走马观花,白白浪费了一次考察关西关东的大好机会,更难以体会日本复杂、绵密、高效的一体化轨道交通系统。

3 笔者使用手机轨迹,完整记录了这场纵贯半个本州岛,长553KM的旅程(来源:两步路http://www.2bulu.com/track/t-3cl1MeXwFew%25253D.htm

日本轨道交通建设一瞥

日本的轨道交通系统发源很早,限制于地少人多的基本国情,大容量、高速度的轨道系统备受日本人青睐,诸如大阪、东京、名古屋等地的地铁系统在二战之前就已经很成规模和体系,如东京地铁,建于192712月,是亚洲最早的地铁。


4 “地下铁”东京站,注意看上方被框架结构遮掩的蓝黑色阴影区,实为早期地铁建设中的大穹顶。足证地铁系统历史之悠久(张鹏程 摄)

殆及战后,东京都、京阪神等日本的大都市圈人口总量和密度不断增加,城市交通拥挤成为当时政府和居民日益关注的问题。60年代以后,小汽车快速发展更加剧了这种态势,道路交通拥挤持续时间延长;城市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日益严重;城市地价不断上涨,这些现象都与今天的中国十分相似。由此,大规模的轨道交通系统,在日本如雨后春笋一般建设起来。

我们还是以地铁为例,如下图可见,在日本的“地下铁”系统中,2/3建于战后,且密集于1970-80年代,这正是日本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如果再联系我国各城市地铁如火如荼的建设现状,可见轨道交通发展确实与国家建设需求高度一致。

2 日本“地下铁”系统的建设城市和初营时间

国家

城市

首条线运营时间

日本

东京

192712

日本

大阪

19335

日本

名古屋

195711

日本

札幌

197112

日本

横滨

197212

日本

神户

19773

日本

京都

19815

日本

福冈

19817

日本

仙台

19877

(来源:苏晓声:《世界地铁和日本地铁》,《现代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第09,73-75页)

总体来看,日本的轨道交通,经过战后的历次拆分、合营、修建,已经形成了若干大类或者大系统,主要包括新干线” “JR” “私铁” “地下铁其他这么几种。下面结合笔者的亲身经历,依次进行简略的介绍和考察。

(待续)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