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考察报告

日本的神社——以伏见稻荷大社为例

2019-09-23 阅读数:7431

一、神社简介

神社是基于神道信仰,为祭祀众神而建造的建筑或设施的总称。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神社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日本人十分信仰神道教,几乎人生所有重要事情都要祈求神的保佑。小孩出生要到神社祈福、取名;读书要去神社祈求学业有成;毕业找工作要去神社;找对象要去神杜;买了一辆新车也要到神社去为它做一次法事以祈祷行车平安。新年元旦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神社参拜,求个签,讨个吉利。人死了把牌位供在神社里,亲人们每年去祭奠。因此在日本大小神社遍布全国各地,大到都市,小到偏僻的山村,到处都有。1

1.神社起源

神社最初应当是人们聚在一起祭祀神灵的神圣的场所,并且为了避讳死者的污秽而围出了禁止其入内的树林。而神殿的最初形态是存放代替神灵接受祭祀之物的场所或仓库,并逐渐发展出供奉神灵的本殿、对神行礼拜和祈祷等各种礼节的拜殿、将祭神之处围起来以保持神圣性的瑞垣、以清水洁净参拜者身心的手水舍、相当于出入圣域之门的鸟居等等。除此之外还有筹备给神的贡品的神馔殿币殿,存放神社宝物的宝殿,演奏神灵献祭音乐的神乐殿,神职人员履行职务的社务所等诸设施。

2.神社数量与发展

在平安时代初期的时候,《延喜式》神名帐记载的神社数目有2861座,除此之外还有当时的六国史所记载的391座所谓国史见在社”,两者共计达到3252座。不过,这些仅仅是在国史中出现的有限的一些有势力的神社,并不是当时神社的实际数量。随着村落的发达,加之近世盛行的新田开发不断推进,附属村、新村不断产生,神社的数量因此明显增加。明治初期,政府推行神佛分离和国家管理神社。在政府进行了比较准确的调查的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神社数量达到了19.3万余座。不过,政府自当年至明治末年断然实行的神社合祀政策,则将全国各地的神社整理成了约11万座。尔后昭和二十年(1945年),日本神社的数量是106137座。次年,随着内务省神衹院的废止,神社脱离了明治以来的国家管理,以宗教法人的面貌重新出现。此时隶属于当时建立起的神社本厅的神社有87218座,其余的则成了单独宗教法人或加人了其他的综合团体,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今日。2

二、神社的构成——以伏见稻荷大社为例

稻荷神是掌管稻谷和商事的神,因此农民祈求五谷丰登,商人祈求生意兴隆,稻荷神社因此而逐渐兴盛。随着稻荷信仰的繁盛,稻荷神社在民众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其重要,以至于人们常常带着日常生活中的各类愿望到稻荷神社中参拜,祈求神明庇佑。全日本拥有大约4万座稻荷神社,而位于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是所有稻荷神社的总本社。稻荷山是神圣的场所,是传说中出现神迹的地方,据说祭神就坐镇此地。伏见稻荷大社就是依稻荷山而建的,本殿就位于稻荷山下,沿山而上的道路上分布着鸟居和各式建筑。

伏见稻荷大社境内各建筑分布的示意图(周星莹 2019年7月6日摄)


1. 鸟居

鸟居是立于神社参道入口的一种门,呈开字形。鸟居在日本宗教用语中称为结界,是分隔俗域与圣域的一种标记3。进入参道时看到的第一个鸟居,就以其独特的形状给人以进入神域的醒目宣告,继而沿着参道一路延伸的一座又一座鸟居,渐渐营造出了神域所特有的庄严神秘氛围,令置身其中的人不由心生敬畏。伏见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则是以在数量上达到一个极致而闻名。在长达四公里的道路上,密集排列的鲜红鸟居仿佛隧道一般,一直绵延到稻荷山的顶部。行走在其中所感受到的壮丽景象,令人沉浸在神圣的气息中。

左为行走在千本鸟居中的内部视角所见到的景象,右为外部视角,红色的鸟居在稻荷山上一路绵延(周星莹 2019年7月6日摄)


2. 手水舍

正式进入神社前,参拜者会先来到大门一侧的手水舍。手水舍是用于洗手和漱口的地方,一般是一个盛满水的石钵,上面有竹子搭成的架子,用于放置一些长柄勺子。参拜者用勺子从石钵中舀水,依次冲洗左手、右手,并漱口,最后将勺子竖起,让水顺勺柄流下,这是为了保持勺子的清洁。在参拜神社前洗手和漱口,修禊的一种简化形式,意味着用水洗过身体之后,身体上的原罪和创伤、不祥之事物统统都被清除掉4

伏见稻荷大社的手水舍(周星莹 2019年7月6日摄)

3. 拜殿

拜殿是人们参拜神明的地方。参拜者可以透过拜殿,远远看到神明所在的本殿。参拜时先摇动拜殿中垂下的布条,带动布条上方的铃铛发出声响,意味着唤醒在睡觉的神明。随后可以在心中向神明许愿。伏见稻荷大社拜殿中还设有火焚串(如图所示),可供参拜者写下自己的心愿进行祈福。图中还可以看到神社提供的祈愿书写模板,里面囊括了各类人们普遍祈求的愿望,可见稻荷神在民众中的重要地位,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样的愿望都会找稻荷神祈求帮助实现。

左为伏见稻荷大社的拜殿,人们在此向神明祈愿,右为拜殿前用于祈福的火焚串(周星莹 2019年7月6日摄)

4. 本殿

本殿是神社中的中心建筑,它是给神明居住的地方。伏见稻荷大社本殿祭奉的神明是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还包括佐田彦大神、大宫能卖大神、田中大神、四大神在内的五尊稻荷神。但参拜者是看不到神像的,因为本殿的正面全部被布帘遮着严严实实,任何人都不得进入,也看不到里面的情况,据说是神在里面睡觉。参拜的人只能在本殿前面的拜殿里,朝着本殿祭拜。因此神社的本殿和拜殿就常作成两座殿堂相连的形式,外面看是两个屋顶连在一起,里面看是一个有很大进深的殿堂5。伏见稻荷大社就是这样的构造,图所示是本殿的侧面视角,其屋檐与拜殿是相连的。

伏见稻荷大社的本殿,从侧面可以看到与拜殿相连(周星莹 2019年7月6日摄)


三、神社中的中国元素——以伏见稻荷大社为例

神社虽然是日本传统神道教的建筑,但历史上中国佛教、道教等信仰传入日本时,神道教及其建筑神社,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吸取了其中的一些特点。

1. 佛教与鸟居形态的变迁

鸟居的形状虽然大致相同,但不同神社的鸟居存在着细节上的差异。总体而言,鸟居可分为神明明神两类。两种鸟居的不同点是笠木是否上翘,立柱是否内倾。神明鸟居的整体设计多用直线,立柱垂直站立,笠木是原木的直线型,整体造型较为简洁。这是日本鸟居的原始样式。而明神鸟居在设计上的明显区别在于立柱内倾,并添加了曲线的元素,笠木、岛木在左右向上方翘起,呈现弧形。明神鸟居构成更为复杂精致,增加了额束等细节。伏见稻荷大社的鸟居就是典型的明神鸟居。有研究表明,明神鸟居的曲线形设计是受到了佛教建筑设计理念的影响。大约在公元6世纪,佛教从中国大陆传到了日本,并对日本民众形成巨大的影响, 一度出现了佛教与日本原始神祇信仰相结合的“神佛习合”的局面。在此过程中,神道教建筑也从佛寺建筑中汲取了曲线形的设计理念。6由此,神明鸟居向明神鸟居转变,而现今日本大多数鸟居都是带有曲线的明神鸟居造型。

神明鸟居和明神鸟居示意图(引自日本STUDIOWORK工作室著,郑敏译:《日本建筑解剖书》,南海出版公司2016年版,第60页)

伏见稻荷大社参道入口的第一座鸟居,是典型的明神鸟居(周星莹 2019年7月6日摄)


2. 五行思想与色彩运用

关于伏见稻荷大社中色彩的含义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最醒目的是神社中随处可见的红色,包括鸟居、神殿等建筑物,外表被涂上鲜艳的红色,还有红色的幡、狐狸雕像上的红色围布。而建筑物的外表还有着黄色的装饰,同时,象征神明化身的狐狸口中衔着的稻穗也是黄色的。而作为神明使者的白狐则是白色元素的代表,图为伏见稻荷大社附近车站装饰上的白狐形象。对红、黄、白颜色的含义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有与五行相联系的解释。在五行思想中,红对应的是火,黄是土,白是金。而五行相生思想中,火生土,土生金。因此红色越多,黄色的稻穗就越多,即农业增产,随后代表神明的白色的狐狸便会诞生,并带来金运,即商业的繁荣。7这是中国道教传入对日本传统神道产生影响的一个例子。

左为伏见稻荷大社附近车站装饰上的白狐形象,右为楼门两侧狐狸塑像,脖子上围着红色的布(周星莹 2019年7月6日摄)

作者:周星莹
 

参考文献:

1 柳肃:《日本的神社建筑及其文化特征》,《中外建筑》2002年第1期,第42-43页。

2 (日)薗田稔著,王萌译:《神社》,刘岳兵主编:《日本的宗教与历史思想:以神道为中心》,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第220-224页。

3 日本STUDIOWORK工作室著,史诗译:《日本名所解剖书》,南海出版公司2016年版,第60页。

4 (日)井上顺孝编:《神社众神明》,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版,第276页。

5 柳肃:《日本的神社建筑及其文化特征》,《中外建筑》2002年第1期,第42-43页。

6 王晓东:《论日本人的鸟居信仰》,《世界民族》2011年第5期,第70-80页。

7 日本STUDIOWORK工作室著,史诗译:《日本名所解剖书》,南海出版公司2016年版,第2页。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