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媒体报道

【禹贡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简报

2019-05-08 阅读数:7070

2019年4月27日,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阪产业部近代中国及‘海上丝路’沿线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18ZDA188)”开题论证会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参于本次会议的项目负责人有,项目首席专家樊如森教授、子课题负责人路伟东教授、朱海滨教授与姚永超教授,莅临会议的评审专家有南京大学历史系范金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李玉尚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倪玉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为鹏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晓虹教授。另外,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和肖卫民老师,以及项目组子课题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路伟东教授主持,首先对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接着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致辞,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樊如森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及史地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期许。随后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致辞,对樊如森教授一直以来勤恳扎实的工作表示赞许,并表示此次项目不仅在研究视野上有重大突破,而且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研究的组成部分具有很大的价值。接着,项目首席专家樊如森教授汇报项目的基本情况,首先是该项目主要内容与现实意义,其次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框架,由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和数据平台三个前后衔接又彼此关联的环节构成,与之对应的,项目设计了5个彼此独立又互相衔接的子课题,分层次、分步骤地开展研究工作。基于此,项目预计达到的成果有三项,一是基于 web 的开放、共享的数据平台,提供中日双语在线查询、下载、打印及专题数据可视化等服务,二是在数据库基础上,整理可以公开出版的专题资料集,三是结集本课题团队和相关学者可以公开出版的相关研究论文。接着樊如森教授又从国际化的研究团队、开放化的学术研究网站和在线平台、科学化的数据存储和资料整理、创新化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机制4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的准备工作。

在认真听取樊如森教授的报告后,评审专家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很有意义,符合一带一路研究的现实需求。同时项目组成员有老中新结合,中外结合的特点,也是一大优势。研究方案在传统研究思路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数据库建设的创新点,也具有合理性。但针对实际研究的开展,专家们也提出了一些的意见。主要问题在于研究的框架过于庞大,会涉及到研究的经费及时间问题,建议压缩工作量,到了项目进行中期考核时可以考虑申请滚动,再进一步扩大规模。另外,文科科研处肖卫民老师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项目主持人樊如森教授、核心专家路伟东教授、朱海滨教授、姚永超教授对评审专家们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诚恳接受,决心以更大的科学态度和工作热情,努力把项目做好。


项目首席专家樊如森教授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主持人路伟东教授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朱海滨教授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姚永超教授

樊如森教授、路伟东教授认真听取评审专家意见

评审专家南京大学历史系范金民教授

评审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李玉尚教授

评审专家清华大学历史系倪玉平教授

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为鹏教授

评审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所长张晓虹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致辞

文科科研处肖卫民老师致辞

开题论证会现场

全体参会者合影


通讯作者:复旦史地所硕士生周星莹

2019年4月29日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