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论文著作

浙江节日习俗的区域特征及地域差异(朱海滨著)

2019-03-14

朱海滨:《浙江节日习俗的区域特征及地域差异》,《节日研究》2010年第2期。

本文主要根据地方志中岁时习俗的相关记载,描述、分析浙江全省及省内各个区域(浙东北平原水乡区,包括杭嘉湖和宁绍两个小区;浙中南丘陵盆地区,包括温台处和金衢严两个小区)的节日习俗特征,并进而分析造成节日习俗地域差异的诸种因素,指出由于这些因素受制于一定的自然区域和人文区域,而人文区域本身是以自然区域为基础的,因而才会出现浙江节日习俗区域与自然区域在一定程度上相一致的差别。 

节日习俗; 区域特征; 地域差异; 浙江省; 浙东北平原水乡区浙西南丘陵盆地区;


朱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历史民俗地理和区域社会研究,以及中日文化交流研究。本文是相关研究的代表性作品之一,颇具参考意义 。

————————————————————————————: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