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论文著作

长三角历史地理数据库开发的基本思路(路伟东著)

2019-03-07

路伟东著《长江三角洲历史地理数据库开发的基本思路》,《历史地理》第21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308—315页。


史地研究的本质应该是基于已知数据的分析、归纳与总结,而不应该仅仅是对数据本身的收集、占有与罗列。在传统的研究路线中,绝大多数的学者不得不把相当一部分精力用于数据本身的收集与整理,而且,随着已收集数据的容量不断增加,对这部分数据的再收集与再管理也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尽管在这个过程中研究者可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理解,但是对于一个真正的研究人员来讲,无疑,这个过程要浪费诸多的时间与精力。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状况会增加数据共享与重复利用难度,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并有可能影响到科研项目的整体进度。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传统研究过程中遇到的


该文所讲述的数据库构建理论与实践,为本项目研究“调查资料”的数据库平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