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论文著作

布朗运动与在城集聚(路伟东著)

2019-03-14

路伟东:《布朗运动与在城集聚:同治年间西北战时人口迁移的特征》,《江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中国近代史》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同治西北战争期间人口的迁徙主要集中在区域内部。在村域空间尺度上,这种迁徙大多数表现为毫无规律性的布朗运动。但在县域空间尺度上则呈现出从乡村聚落往堡寨、治城等核心聚落集聚的趋势。战时这些核心聚落大多被攻破,是造成人口严重损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小民避乱逃生的途径虽然多种多样,但大都属于无效迁徙,最终可以活命的机会比较有限。

同治西北战争; 空间尺度; 人口迁徙; 堡寨治城; 布朗运动;


这是路教授有关人口地理分布与空间演变规律方面的又一深度探索。

——————————————————————————————: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