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论文著作

甘肃城市人口与人口等级模式(路伟东、王新刚著)

2019-03-14

传统文献中关于城市人口数量的记载相当少,因此以往学者对历史城市人口的讨论,大多基于极为有限的历史资料,釆用基于经验的、个案归纳式的研究方法。对于历史城市人口等级模式这样一个需要在大样本基础上、在统计层面上进行探讨的问题来讲,期望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研究史料和研究方法,就可以满足研究的需要,并得到可靠的结论,是不现实的。本文以晚清甘肃城市为例,利用宣统人口调查原始档案"地理调查表"中的分村户口数据,对晚清甘肃63座行政治所类城市的人口规模及数据分布进行了系统的汇总、分析。研究表明:就一般的府、州、厅、县来讲,清末甘肃各行政治所类城市的人口规模分布呈离散状态,集中度较低,没有明显的层级关系。城市人口与城市行政等级的相关性较低,不存在与城市行政等级相吻合的城市人口等级模式。实际上,决定城市行政等级的核心要素不是城市人口规模。反过来,决定城市人口规模的核心要素也不是,至少不仅仅是城市行政等级。所以,试图构建与城市行政等级相吻合的城市人口等级模式,本身在逻辑上是错误的。从这一角度讲,本文对晚清甘肃城市人口等级模式的讨论,或许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晚清; 甘肃; 城市等级; 城市人口等级模式; 地理调查表


这是路教授将原始档案数据化,并进行GIS分析与研究的力作。

————————————————————————---: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