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大阪产业部调查资料汇编

近代中国及海丝沿线经贸调查资料

大阪市产业部调查课控制和协调下的这些海外情报机构散布亚太及拉美各处,调查人员数量众多,调查门类分工细致,调查时间连续持久,获取数据也极多;所产生的存世文献,既有原始文档,也有主办期刊,还有出版书籍。

近代日本与中国互作为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彼此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领域的联系均极为密切。对于资源和市场均严重依赖外部世界的日本来讲,对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和环太平洋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更是格外关注,觊觎已久,由此便衍生出了形形色色的海外情报调查机构。大阪作为近代日本第二大城市和关西地区经济中心,相关的情报机构和调查活动尤为丰富而独特。

1900年前后,大阪的主要贸易伙伴集中在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地区,但是,能够在亚洲各地设立分店或办事处、并及时获得海外贸易信息的大阪外贸企业却寥寥无几。为了获取更多的情报,19226月,大阪市政府设立了首个官方总部性质的海外经贸调研机构—商工课贸易调查股。此后该调查机构不断扩充,调查范围也日益扩大。1925年,商工课改组为产业部。至19447月,该调查机构先后在中国的上海、汉口、天津、大连、沈阳、哈尔滨、锦州、香港、张家口、青岛、南京、长春、佳木斯,印尼的泗水、巴达维亚(雅加达),印度的孟买,前苏联的西伯利亚以及拉美的巴拿马等,设立了11家大阪贸易调查所(19394月改为事务所)、7处通信特约顾问、39处联络通信机构,调查活动的空间范围覆盖到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和环太平洋地区。

大阪市产业部调查课控制和协调下的这些海外情报机构散布亚太及拉美各处,调查人员数量众多,调查门类分工细致,调查时间连续持久,获取数据也极多;所产生的存世文献,既有原始文档,也有主办期刊,还有出版书籍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