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项目进展

《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域外调查文献汇编》入选国家“十四五规划”暨“东北亚经济地理”圆满结课

2022-01-11 阅读数:3136

由樊如森、路伟东主编,杨蕾副主编《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域外调查文献汇编》(7卷,共100册)(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正式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经济类。


该项目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88)和用友基金重点项目(2019-Z04)及其学术团队,系统搜集、整理了近代域外相关机构在1893-1945年长达50年间,通过其遍布世界的上百个海外网络节点,所进行的系列实地调查,包括原始文档、出版书籍、十大系列期刊等文献,详尽汇编了近代中国和亚太、欧美、非洲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关进出口贸易、产业、交通、金融、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海量时空变迁数据,具有非常巨大的史料价值。


《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域外调查文献汇编》项目,内容具有高度的专业性针对性;历史与现实价值兼具;同时,由于上述辑录内容均散存于海外,为目前国内所鲜见,因此又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


该项目以地理空间作为架构,分为7卷,共100册,具体如下:《中国卷》(60册)、《亚洲卷》(20册)、《欧洲卷》(10册)、《北美卷》(4册)、《拉美卷》(2册)、《非洲卷》(2册)、《大洋洲卷》(2册)。各卷中,按照采矿、工业、金融、交通、贸易、城市与人口、文化与社会等作为子类,并以时间顺序展开。


在诸多一手调查资料、珍稀文献的基础上,《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域外调查文献汇编》项目所总结、提炼和勾勒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国际贸易的变迁,不仅可以为厘清近代中国对外贸易的时空发展进程、界定近代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市场网络中的重要地位,提供翔实的海外史料支持;真实还原近代世界贸易的格局;而且有助于以“从世界看中国”的学术研究视角,拓展和深化各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更进一步地,本项目通过充分反映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曲折发展历程,从而为我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顺利推进,奠定扎实的实证基础和智力支撑。


此外,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的《东北亚历史经济地理》课程,在樊如森教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于今日圆满结课。本课程的顺利开设,对复旦大学东北亚丝绸之路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    (报道内容由赵佳文执笔)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