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生培养

严晨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2-10-13

    本团队核心成员严晨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因疫情关系,于2022-10-11下午14:00-17:00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顺利进行。

    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袁为鹏教授(主席)、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尹玲玲教授,复旦大学史地所吴松弟教授、朱海滨教授、路伟东教授、王哲青年副研究员(秘书)共同组成。严晨同学的导师樊如森教授以及同门师弟妹10余人,列席了会议。 

    经过答辩,全体答辩委员经过无记名投票,一致认为这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同意通过答辩,并建议授予历史学博士学位。


    该论文《近代舟山群岛渔业经济的发展与转型(1904-1953)》,选取中国历史经济地理、特别是海洋经济地理研究当中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学术研究积淀却又比较薄弱的群岛渔业经济,作为主要探索方向和学术突破点,充分利用各类中文文献、日文文献和英文文献,恰当运用历史经济地理学、水产学、经济学的专业理论和分析方法,系统全面地梳理了近代历史时期,中国最大的渔场舟山群岛地区的海洋渔业经济发展进程和现代化转型成就。特别是对其捕捞、保鲜、加工、运输、销售等核心产销环节,以及舟山渔业在东北亚渔业经济发展当中的特色和地位,做了深入细致的多维度分析,较大程度上厘清了该区域特定历史阶段内的地域经济系统问题。丰富了中国海洋渔业研究的学术成果,对于当地的岛屿开发和海上牧场建设,也具有相当坚实的实证基础数据和智力支撑价值,是一篇理论和实践意义都很强的学位论文。


    严晨同学一直走在本团队学术研究的前列,其博士论文答辩顺利通过,既是她个人学习生涯的高光时刻,也是本团队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值得肯定与祝贺!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