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学术交流

“丝绸之路”视域下的历史地理变迁暑期学校暨东北亚近代经济、交通与社会变迁工作坊招生通知

2023-06-17 阅读数:965

拥有辽阔陆地疆域又濒临浩瀚太平洋的中国,很早就有地表介质和物流方向不同的陆上和海上两大对外贸易商路;只因传统农耕时代国际贸易相对稀少,二者并未产生时空上的交集。进入近代以后,西方列强主导的贸易全球化进程加快,中国也被动卷入世界市场一体化的浪潮,陆、海“丝绸之路”遂得以全面交汇与交融。这一进程促进了中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发展与完善,也将传统农、牧、工、商业纳入到市场化工业的发展轨道,加快了近代中国经济的外向化与工业化,也奠定了今天中国自主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地理基础。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计划于2023年7月10-14日举办“丝绸之路”视域下的历史地理变迁暑期学校暨东北亚近代经济、交通与社会变迁工作坊,广泛邀请历史经济地理、丝绸之路研究、经济史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从不同视角讲授丝绸之路的变迁,丝绸之路沿线的环境、民族与文化,东北亚近代经济、交通与社会变迁等内容,分享从事相关研究的路径方法、技术要领及心得体会,旨在培育新锐、交流动态,推动丝绸之路、历史经济地理学等研究的发展。


报到时间:2022年7月9号

授课时间:2022年7月10-14日

授课方式:线下线上相结合

主办: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

承办:复旦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地理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