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学术交流

樊教授参加第三届中国海关史青年学者论坛

2023-07-01 阅读数:1064

    应会议主办人张志云教授邀请,樊如森教授于2023年6月29日-30日,参加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海关通史》课题组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海关史青年学者论坛”,并做了《从〈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域外日文调查文献汇编〉谈海关史研究》的学术报告。


    1、樊教授指出,从本次会议论文集所展现的参会成果来看,中国海关史研究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中国史分支,而是向着一个新的交叉学科、乃至独立学科昂首迈进之中。

    2、从《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域外日文调查文献汇编》工作的视角来看,传统中国海关史的研究,从时间到空间再到内涵,都存在着中外海关机构、海关制度和海关数据的对接与整合问题。只有切实厘清不同语种海关文献的来龙去脉,才能不断提升近代“海上丝绸之路”域外日文调查文献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3、上述内容和观点,得到了滨下武志、戴一峰等多位中外海关史研究者的积极讨论,学术交流效果明显。

Copyright @ 2018. 复旦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